印刷常見問題

合版印刷對顏色會造成什麼影響?

目前所有的產品都是採用合版印刷,因合版印刷無法考量到單一客戶對顏色的要求及調正,一般來說合版印刷會有約略10%的印刷色差,就算是同一印刷文件同一印刷紙質,每批多少也會存在著色差。

印刷必須使用CMYK 模式,而非RGB模式?

1. CMYK模式是由青色(Cyan)、品紅色(Magenta)、黃色(Yellow)、黑色(Key Plate)組成。它是一種依靠反光的色彩模式,在CMYK模式中由光線照到有不同比例CMYK油墨的紙上,部分光譜被吸收後,反射到人眼的光產生顏色。由於CMYK在混合成色時,隨著CMYK四種成分的增多,反射到人眼的光會越來越少,光線的亮度會越來越低;通常使用在四色印刷、四色打印等。

2. RGB模式是基於自然界中3種基色光的混合原理,將紅(Red)、綠(Green)和藍(Blue)三種基色按照從0(黑)到255(白色)的亮度值在每個色階中分配,從而指定其色彩。它採用的是加色法,即RGB等量相加可以產生灰白色,越加越亮;通常使用在顯示器、掃描儀等設備上。

3. RGB模式與CMYK模式的區別:
RGB採用的是加色法,即RGB等量相加可以產生灰白色,越加越亮;CMYK是減色法,即等量相加可以越加越深。 RGB的色域較大而CMYK色域較小,這樣就會產生RGB中的一些顏色在CMYK中根本無法表示出來,我們通常使用的彩色數碼打印機也是以RGB顏色空間方式來輸出的,所以一些CMYK格式的文件打印出來總是有缺色現象,也就是說超出色域的顏色是打不出來的,失真就不可避免了。這意味著如果你用RGB模式去製作印刷用的圖像,那麼你所用的某些色彩是無法被打印出來的。一般來說,RGB中一些較為明亮的色彩無法被打印,如艷藍色、亮綠色等。如果不作修改直接印刷,可能和原先有很大差異。

如果圖像只在電腦上顯示,就用RGB模式,這樣可以得到較廣的色域。如果圖像需要打印或者印刷,就必須使用CMYK模式,才可確保印刷品顏色與設計時一致。所以當我們要開始新圖像製作的時候,首先就要確定好色彩模式。

印刷方式以CMYK四色按照不同的比例疊印出各種顏色,因此顏色設定只能以CMYK比例填色,無法以RGB模式或PANTON色樣制稿;RGB是色光三原色,屬於色光,是光線,赤橙黃綠青藍紫等等都是由RGB組成;CMYK是色料,是顏料、油墨,CMY是色料三原色,印刷所呈現的所有顏色都可用CMY三種色料來調配,因此CMY是色料三原色。提供的稿件如果是RGB填色的印廠需要轉為CMYK,轉換過程中會有相應的損失,所印刷的顏色就會有很大的色差。

影響色差的因素有哪些?

1. 電腦顯示器與印刷品成像原理不同;電腦螢幕顯示器是以RGB色光成像,而印刷品是以CMYK印刷四色模式,因成像原理不同,螢幕顯示與印刷成品的多少存在著色彩差異。此外,就算是電腦螢幕,因不同品牌型號及個別色彩設定參數,也會造成顏色觀看上的不同。

2. 目前所有的產品都是採用合版印刷,因合版印刷無法考量到單一客戶對顏色的要求及調正,一般來說合版印刷會有約略10%的印刷色差,就算是同一印刷文件同一印刷紙質,每批多少也會存在著色差。

3. 在印刷過程中,油墨的干燥快慢會受到溫度、濕度等周圍環境的影響,因此不同批次的印品會由於不同時間段印刷車間內環境的變化出現差異,再加上採用的是合版印刷,同一文件前後多次印刷會有一定概率出現色彩深淺不同的情況。

4. 不同紙張有不同顯色效果,同一個印刷文件印在不同材質上,如銅版紙或珠光紙,會造成不同的印刷效果與成色,這是屬於材質的物理特性,若印在有底色的紙張上(如黃牛皮紙),當然會有更大的色差;另外,在紙張上進行後加工,如上亮膜或霧膜,也會影響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