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圖輸出說明

什麼樣的材質作大圖輸出最清晰?

如果各家大圖輸出中心的所有軟、硬體以及技術層面均完全相同,並以完全相同品質的耗材作輸出(市場上不免因為價格競爭,而容易見到許多廉價的中、低階耗材,其品質無法列入評估的標準),一般而言,會是以.P.P.合成相紙,以及背膠PVC的表現最佳。

因為上述兩種材質的表面平滑,如果輸出中心所用的是高階的耗材產品,其製成的原料、品管、技術以及表面塗佈的化學成分…等,都適合高階品質的影像輸出,其可呈現的色域範圍更廣,可更完美的表現細部影像、畫質的層次與飽和度。

且此些高進價成本耗材的厚度、挺度與平整度均較佳,不易發生輸出品手觸質感粗糙,尚未使用便已產生皺折、脫膠、垂軟…等瑕疵。而劣質的耗材,亦會使輸出品的使用壽命,較一般的正常標準來的短。如重新輸出,客戶則會花費更多的預算成本。

為求展現成品的質感,輸出相關耗材,全部以國內知名大廠所生產供內、外銷,或是日本進口的相關優質高成本耗材,作為輸出的材質。

如欲輸出的內容物顏色較深,則高解析噴墨海報紙的受墨表面,會因為紙張吸墨後,或有高低凹凸不平坦的情況,此屬正常現象。

另外,單透布或是雙透布容易因為輸出的內容物顏色較深,而產生些許油墨外暈的現象。

輸出與印刷相同,如因為輸出機器、油墨品牌、材質差異與存放時間久遠等條件不同,其輸出顏色與質感會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布類輸出的顏色會較檔案原本的設定顏色暗沉些,且飽和度亦較為不夠鮮豔。

大圖輸出的檔案解析度要多少才夠?

如果檔案的輸出尺寸不大,檔案中的點陣圖如無須再放大,為1:1比例的輸出,原則上請以300~350dpi為影像圖或全檔案點陣圖上限即可;如輸出檔案尺寸較大,請以您作業的電腦可運作的檔案大小來製作檔案,無須過於勉強去跑太大的檔案,這表示該檔案已經超過一般電腦處理可處理的限度,對於製作與輸出時都是很大的負荷,並會增加RIP解譯輸出時不預期錯誤的機率。

如檔案太大,可將點陣圖適度的瘦身以減少檔案的大小(譬如降至100dpi左右,且點陣圖無需留圖層;向量軟體則減少或平整過多的節點)。以Photoshop所製作的1:1比例輸出完成檔案為例,.psd檔如果超過800MB;.eps檔如果超過400MB就已經很大了。故建議以此作為檔案大小的上限。

如因欲輸出的檔案尺寸太大,無論是向量或是點陣軟體製作的檔案,都可以等比縮小製作,於輸出時,再依您的註明與需求做等比放大即可。

大圖輸出跟海報印刷的差別?

大圖輸出的顏色影像構成,可視為大型噴墨印表機輸出的,也就是墨水噴壓的原理;而印刷,則是透過印刷機器的油墨印製完成。兩者對於相同檔案的顏色附著於材質原理、顏色的表現、材質的選定與限制…等,都可作出差異性的分辨。

如非特殊超大尺寸與材質,或是數量較多的話,則以印刷較大圖划算。譬如有為客戶準備輸出60張完全相同的A1尺寸(84*59.4公分)海報,將用圖釘暫時固定在多處佈告欄中,此時印刷的價格便較輸出便宜,故建議用印刷的即可。

但如果這60張海報的版本超過2-3種,或是希望此些海報有背膠可貼在平滑的平面上(因故不適用自行簡易加工的貼雙面膠加以黏貼等方式),又或者是對於材質有所特殊限制(如布類…等),則建議選擇輸出來處理此些製作物。